Skip to main content

這次在河內的住宿是透過Airbnb定的,地點離有名的「河內火車街」不遠。這個 河內Airbnb 民宿白天時是一間奧黛服飾店。所謂的奧黛,是越南獨有的長型旗袍,又稱越南長襖,源起於18世紀的宮廷服飾。房間位在頂樓,房內裝潢新穎且頗具設計感,整潔度高,採光也好,但在住宿的期間,就是需要注意一些「好朋友」們。

因為一樓是服飾店的緣故,店內想當然爾有許多假人模特兒。而不僅是一樓,二樓三樓的樓梯轉角及走廊也被當作倉儲空間,同樣放置許多假人。白天倒也沒甚麼大不了的,但問題在於晚上。等到服飾店打烊休息後,一樓只留下小燈,樓梯間的照明也僅留下較小的那些。民宿的飲水機又剛好擺在一樓,雖然房內備有水壺與茶杯,但飲畢後還是得下樓盛水。

我出房門走下樓的時候,某個假人恰好站在走廊死角處,轉身那一刻它冷不防地出現在我的視線邊緣。當下內心猛然一顫,汗毛豎起,微微抬起頭來,發現光線將它一分為二斜斜切開,小燈照亮下身,上身則顯得灰暗陰鬱。假人則始終維持相同表情失焦地對著遠方微笑。它身後四五個身穿華服的複製大軍一樣癡癡地朝著同一個方向笑著。

難道它們會像電影《博物館驚魂夜》裡面的展覽品一樣,夜時全都活過來嗎?當然不會。嗯,我怎麼就如此肯定不會?罷了,甚麼也別多想,先裝水,趕緊回燈光通明的房裡。等等,剛剛那個假人的眼睛好像動了一下。屁啦,怎麼可能。嗯,我就這麼肯定?「一直微笑想必很累,等我上樓之後你不用再笑了。」我不禁在內心對著這個「假人」說。

你在看我嗎?

河內airbnb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