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巨人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嗎?也許小說中會出現的巨人不存在,但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巨人以另一種姿態活在人們的生活中。這一次在巴塞隆納,由於剛好遇到復活節假期,有許多的店家都休息,不過也因為巴塞隆納的友人要回老家納瓦塔 Navata 的緣故,因此便有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到 Navata 住一晚。Navata 位於達利的故鄉 – 菲格雷斯 Figueres 旁邊,是一個很小的鄉鎮,不用30分鐘便可逛完,即便如此市鎮規模如此迷你,但鄉村夜宿仍是個令人難忘的體驗。隔天要離開 Navata 前,友人說想帶我們參觀鄰居的工作坊,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 Gegant,也就是本篇文章要介紹的主角,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在加泰隆尼亞的慶典中,佔有一席之地的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吧!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在還沒抵達工作坊,其實對於 Gegant 一點概念都沒有,只知道要去看一些 Giant Cardboard,可能是一些厚紙板做成的巨大藝術品吧,我心裡這樣想。經過一兩個街區後,我們停在一間像是工廠的大門前,友人 Clara 告訴我們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參觀的地方。踏入工廠大門後,迎面而來的是兩排巨型的人偶,走過彷彿衛兵的人偶後,來到工作坊的工作區域。

Clara 向在工作區域中,正在教學生們繪製 Gegant 的 Ventura 與 Hosta 介紹我們兩位來自亞洲的稀客,Hosta 開心地歡迎我們的到來,並獻上熱情的擁抱與 Social Kissing。由於教學正在進行,Hosta 請 Clara 帶我們到工作坊的二樓參觀。

隨著 Clara 的腳步,踩著發出「機拐機拐」聲音的木製樓梯來到二樓。一上來就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工作坊二樓可以簡直稱得上是巨人 Gegant 博物館,偌大的空間陳列了各式各樣大大小小不同造型的 Gegant,有的只有頭部的部分;有的則像台灣三太子人偶可以穿戴於身;有的則是傳達了聖週遊行、雙人疊等傳統加泰隆尼亞文化;還有些是模仿像是丁丁歷險記等熱門漫畫的造型,華麗的人偶,真是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工作坊

工作坊工作區域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製作道具

繪製道具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半成品

各式各樣的半成品

看到這邊,或許已經有人發現,這些人偶是巴塞隆納 Festa Major 等加泰隆尼亞慶典中必定會出現的重要角色。這些 Gegant 實際上是高達好幾公尺的空心人偶,操作人偶的人隱身於 Gegant 之中,並伴隨著當地的遊行樂隊,透過肩膀上的背帶來舞動 Gegant。Gegant 通常是一男一女配對,且常以君主、貴族、穿著傳統服裝的人物或當地城鎮代表名人的造型出現。Clara 一面帶著我們參觀,一面解說到,我心裡則想著,果然跟台灣的電音三太子很像呢!

Gegant 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當時一般民眾普遍不識字,為了向民眾們傳教,天主教會開始在天主教相關節日時,以人偶戲劇的方式分享聖經上的故事。起初這些 Gegant 的樣式非常簡單,大致以動物毛皮代表動物和天使的翅膀,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變得更加複雜,近代更發展出穿戴式 Gegant,讓人們可以穿上它們進行表演。

有一段時間,女性造型的 Gegant 甚至還是時尚潮流的領頭羊。怎麼說呢?原因是當是資產階級女性常常會觀察遊行中出現的女性 Gegant 穿著什麼樣式的服裝,進而學習模仿,因此負責遊行的政府單位甚至會砸下重金聘請巴黎來的裁縫師為 Gegant 縫製衣物。

到了 19 世紀,自從巴塞隆納舉辦了一場 Gegant 造型競賽後,加泰隆尼亞各地的城鎮和村莊開始使用 Gegant 作為象徵,發展出各自的造型,藉以表達對於自己所在地區認同。雖然期間因為佛朗哥政府對於 Gegant 造型上的限制而短暫只能在教區節日中使用,但隨著佛朗哥的逝世,許多城鎮恢復了當地節日傳統, Gegant 文化進而得以復甦。

Gegant

二樓展示空間

Gegant

琳瑯滿目的各種 Gegant

可穿戴型的 Gegant

聽完 Clara 的講解,我們再次回到一樓的工作區域。Hosta 的教學已告一個段落,學生們則各自專心繪製自己手中的 Gegant。

Gegant 是用模具製成的,用來塑造出 Gegant 的整體形狀,至於外型則必須依靠一種類似 Papier-mâché 紙漿,通常會將這種紙漿塗抹於模具外層,由於紙漿乾燥之後就會變得很硬,因此我們便可以在上面著色。製作一具 Gegant,大約需要花費一個半月的時間,而製作一男一女則需要兩個到兩個半月,Hosta 補充說明道。

Gegant 雖然常常出現於加泰隆尼亞的慶典之中,不過 Hosta 說道,目前加泰隆尼亞只剩下大約六位專業工匠在製作 Gegant,且西班牙政府對於這項傳統文化一點也不重視,沒有任何的政府援助,他們只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宣傳。因此他們平常會在工作坊開設課程教導學生們如何製作 Gegant,有機會的話也會到其他地區針對 Gegant 舉辦講座,他們很歡迎像我們這種國外的訪客,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文化,並傳承下去。

雖然沒有看過 Gegant 實際操作的樣子,不過藉由 Clara 與 Hosta 的說明,對這個加泰隆尼亞的傳統文化也有了初步的理解。如果你也想一睹 Gegant 的實際面貌,歡迎前往 Ventura 與 Hosta 的工作坊參觀,相信他們一定會敞開雙手大力歡迎你們。或是在以下幾個時間,同樣能在巴塞隆納街頭看到 Gegant 的英姿。

1.La Mercé 聖梅爾塞節

2.Fiestas Santa Eulària 聖艾伍拉莉亞節

上課中的學生們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繪製

Gegant 上色中

Gegant

修飾細節

以上為本次的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整理介紹。說真的,網路上對於 Gegant 的介紹少之又少,可見這個文化越來越式微了。雖然仍能在許多慶典場合上看到 Gegant 蹤影,但文化傳承上的斷層不論在世界的哪裡,都是急需面對與處理的議題。離開 Ventura & Hosta cartrons 工作坊前,Hosta 拿出一本介紹現代西班牙傳統文化的專門書籍《Forms of Tradition in Contemporary Spain》要送給我們,裡頭詳細介紹了 Gegant 的歷史背景等相關資訊,對於 Gegant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搜尋這本書籍。或是你想邀請 Ventura 與 Hosta 舉辦講座的話,也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與他們聯絡。

巴塞隆納景點推薦

Ventura & Hosta cartrons

加泰隆尼亞巨人 Gegant 的幕後推手

推薦指數:★★★★★

前往官網

聯絡信箱

info@venturahosta.net

詳細地址

Carrer Ordis, 25, 17744 Navata, Girona, Spain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 – 20:00

聯絡電話

+34 972 56 52 81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