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里斯本自由行期間,每天早餐總會到住宿附近的一家甜點店 Pastelaria 吃早餐,早餐內容不外乎是道地的葡式糕點、麵包再加上一杯咖啡。吃著吃著便發現葡萄牙葡萄牙咖啡似乎有點不太一樣,雖然我不是什麼咖啡達人,在台灣也不是每天都需要咖啡的人,但葡萄牙咖啡一點酸味都沒有,就算是不加糖的濃縮咖啡也讓人毫無猶豫地一口喝完,但通常他們都會附兩包糖啦。仔細研究了一下菜單上的咖啡,雖然看不懂葡萄牙文,但 Google 是大家生活上的好朋友,馬上發現 葡萄牙咖啡 的與眾不同之處。到葡萄牙想融入當地人的咖啡文化的話,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本篇葡萄牙咖啡整理文。

葡萄牙常見咖啡品牌

對於大多數葡萄牙人來說,咖啡絕對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無論是早餐、午餐、下午茶、還是晚餐,任何時間你總可以發現葡萄牙人在咖啡店、蛋塔店、糕餅店內享受他們的咖啡,最有趣的是,他們還很喜歡站在櫃台喝,可見他們真的純粹只是來享用一杯咖啡,喝完小聊片刻便可以馬上離開。

葡萄牙最常見的咖啡品牌有三個,分別是 Delta、Buondi 與 Nicola,也許這幾個品牌在台灣較不為人知,但他們在葡萄牙的地位大概就像是義大利常見Lavazza、illy品牌一樣眾所皆知。這些咖啡品牌除了供應一般的咖啡豆、咖啡粉、咖啡器具之外,隨著近幾年膠囊咖啡的盛行,也有提供許多不同口味的咖啡膠囊,想買這三個品牌的產品的話,超市裡都買得到,是葡萄牙旅遊很棒的伴手禮。

而大部分的店家使用的也都是這三家的咖啡製品,至於該怎麼分辨這家店是使用哪種品牌的咖啡呢?其實只要看看店家外頭的招牌便可以略知一二,看外頭掛的是哪家品牌就是哪個,經過我自己十幾天下來的觀察,感覺是 Delta 最多,再來是 Buondi。

Delta

Buondi

Nicola

葡萄牙咖啡種類

葡萄牙咖啡種類繁多,發展出一套自有的系統。以下為大家簡單介紹幾種比較常見的葡萄牙咖啡,點擊圖片查看詳細說明。如果覺得太複雜的話,只要會辨別以下兩種就好:Café = Expresso,Galão = Latte。

Café

一般的濃縮咖啡,小小一杯,裝在標準大小 30 cc 的杯子裡。在里斯本又叫做 Bica,而在波多則叫做 Cimbalino。

Italiana

加強版的濃縮咖啡,可視為義式咖啡的 Ristretto。將原本的濃縮咖啡去除水分,份量比 Café 還要小杯,但提神效果更強,也被叫做是 Café Curto。

Cheio

在葡萄牙,普通的 Café 是不會裝到滿的。這時如果在 Café 內加水到剛好符合杯子大小的 30 cc,就是所謂的 Cheio。

Pingado

濃縮咖啡 Café 中加一點點冰的牛奶,基本上還是濃縮咖啡。

Duplo

Café 濃縮咖啡的杯子中裝兩份 Espresso shots,也就是兩份 Café 濃縮咖啡,相當於義式咖啡的Double Espresso。

Descafeinado

簡單來講就是沒有咖啡因的 Café 濃縮咖啡。

Meia de Leite

以一份 Café 濃縮咖啡跟一份牛奶調配而成的咖啡,就是我們喝的咖啡牛奶。

Galão

葡萄牙特色咖啡,以 Café 濃縮咖啡和奶泡調配而成,可以把它當作我們一般喝的拿鐵,同常都是裝在透明的玻璃杯中。

Abatanado

由 Café 濃縮咖啡與大量的水調配而成,可以將它視為美式咖啡。

以上為本次的 葡萄牙咖啡 介紹,是不是真的很多種類且跟台灣不一樣呢?從來沒有想過濃縮咖啡加一點點水,跟加很多水就是兩種不同的咖啡,而牛奶的比例怎麼加,也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咖啡類型,只能說葡萄牙咖啡真是深奧啊。下次到葡萄牙在旅途空檔時,也別忘了找一家咖啡店,來一杯咖啡享受道地的葡萄牙生活。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