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們總以為政治離我們很遙遠,認為政治只是操縱於殿堂上的少數人手中的議題,但政治即是生活,生活即政治,就連陽台都可以是政治語言的載具。陽台除了擋雨防曬的功能之外,還可以幹嘛呢?在巴塞隆納,陽台是意識形態的舞台。走在巴塞隆納街頭很容易可以發現路上隨處飄揚著各式各樣的旗幟與標語,民宅的陽台更是各種意識形態百花齊放,自治區旗、獨立旗、黃絲帶、釋放政治犯、兒童關懷…等,每一戶人家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的所關心的事物,其中最常看見的莫過於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而這些都是政治的表現。如果你想了解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那麼陽台或許是隨手可得的第一手資料,今天要來為大家解密巴塞隆納的陽台隱含了哪些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元素。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LA SENYERA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區旗 La Senyera

走在巴塞隆納的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路邊的房子掛著黃紅線條相間的旗幟,而這個旗幟正是 La Senyera。La Senyera 是加泰隆尼亞的官方旗幟,用以代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除了私人放置之外,加泰隆尼亞官方辦公大樓外頭也都會使用此旗幟。

加泰隆尼亞藍星旗 Estelada Blava

另一種最常看到的旗幟是由自治區延伸而出的藍星旗 Estelada Blava,與 La Senyera 使用相同的設計,但在條紋上增加了一個藍色三角形和五角星 Estelada。藍星旗就不是官方所設計的,它最主要的象徵涵義便是希望加泰羅尼亞能夠獨立建國,擺脫於西班牙政府的統治。藍星旗常被懸掛陽台上,用以表示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據說它最早使用於 1904 年。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Blue Estelada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Red Estelada

Photo credit: Otger Cataló

加泰隆尼亞紅星旗 Estelada Vermella

與 Estelada Blava 一樣,Estelada Vermella 同樣也是用於自身政治立場,表示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但不同於藍星旗,Estelada Vermella 是在 70 年代,由左翼團體設計而出,象徵著所有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社會主義獨立運動,因此設計上替換了藍星旗使用的白星和藍三角,取而代之為代表社會主義的紅星。

加泰隆尼亞黑星旗 Black Estelada

另外一款用於加泰隆尼亞獨立的黑旗,其風格類似於海盜旗,黑色的旗幟上頭畫有一個大十字與白星,其中 X 形十字代表 Santa Eulàlia,是巴塞隆納的守護聖人之一。而之所以選用黑色的原因,則是因為白旗代表投降,使用黑色則意味著不向西班牙政府低頭投降。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Black Estelada

Photo credit: barcelonaguidebureau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 Si

Photo credit: Philipp Reichmuth

Sí 旗幟 Yes Flag

加泰隆尼亞曾於 2017 年 10 月 1 日舉行獨立公投,儘管這個公投沒有得到西班牙或國際社會的正式承認,但為了提高投票數,Catalan National Assembly 或 Òmnium 等組織製作了 10 種底色旗幟,上頭寫著加泰隆尼亞語的是 Si,藉以呼籲人們在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中投下「是」,表示贊成獨立。雖然公投已經結束,但仍有許多人家將這面旗幟掛於陽台,藉以表示對獨立的決心。

釋放政治犯旗幟 Llibertat Presos Polítics!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結果,92.01% 的民眾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約 204 萬票),雖整體投票率僅有 43%,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仍舊依照公投結果宣布獨立。不過緊接著西班牙政府便以「暴動罪、不服從、和挪用公款」等罪名起訴策劃獨立公投的政治領導人,最終多數人入獄或流亡海外。後續巴塞隆納街頭開始有人手持寫有「Llibertat presos polítics!」釋放政治犯的標語,並有多場示威遊行,要求西班牙當局釋放政治犯,宣稱自決並非犯罪。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llibertat

Photo credit: elpuntavui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 黃絲帶

黃絲帶 Yellow Ribbon

黃色可以說是加泰隆尼亞路上最常看到的顏色,除了自治旗、獨立旗之外,黃絲帶也是路上隨處可以見的政治符號。黃絲帶於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後,開始被支持者大量使用,其最主要的目的為聲援獨立運動中的政治犯,而除了實體的絲帶之外,亦有黃絲帶造型宣傳物,塗鴉、貼紙、吊飾等多種形式出現於生活之中。

更多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標語

以上為本次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旗幟整理,從巴塞隆納路邊的陽台了解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的脈絡。總是會聽到「說XX歸XX,政治歸政治」、「我不懂政治,別跟我說政治」,但不面對政治,政治就真的不存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了嗎?不關心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願我們都能成為獨立思考,思想不被箝制的人。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