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來到一個初次拜訪的城市,你第一個選擇前往的地方會是觀光客必去的熱門景點,還是沒什麼人卻充滿特色的小眾景點呢?當初抵達哥本哈根,在住宿地點放完行李後,第一個拜訪的景點,不是鼎鼎大名的小美人魚,也不是新港的繽紛彩色小屋,更不是丹麥皇宮,而是這個 Superkilen Park 公園,起初只是因為一張在 IG 上看到的照片,便決定將它排入清單中,實際走訪時,更是讓人驚艷。如果你厭倦充滿觀光客的壅擠景點,那麼推薦你來哥本哈根一定要拜訪這個 Superkilen公園。

Superkilen Park 公園

Superkilen公園位於哥本哈根的 Nørrebro 區,Nørrebro 區為哥本哈根人工湖以北的區域,相較於第一區,一般遊客對此可能較為陌生,不過走在 Nørrebro 的街頭上,不難發現許多富有巧思的文青咖啡店,以及販售各式各樣性格小物的商店,因此這裡也深受許多哥本哈根學生們和藝術人的歡迎。

除此之外,Nørrebro 區也是哥本哈根中擁有最多不同族群居住的地區,根據 2017 年的統計數字,平均 6 位居住在 Nørrebro 區的居民,就有一位是非丹麥國籍的新住民。也因為這樣的多元文化與人種背景,Nørrebro 總是散發出多樣的氣息,而這樣的多文化樣貌更是完整地體現於 Superkilen公園的造景上。

Superkilen park

Superkilen 必拍位置

Superkilen 穆斯林風格

伊斯蘭風格水池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Superkilen park

滿地的不規則線條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Superkilen公園位於 Nørrebro 車站附近,從市區搭公車或地鐵前往的話,只需要約莫 20 分鐘,如果持有 City Pass,也都屬於使用範圍之內,無需另外購買車票。從Nørrebro 車站出發僅有五分鐘的距離,沿著車站前的馬路直走就可以抵達,位置簡單非常地好找。在前往公園的途中,可以看到路上有許多中東料理的店家,其中又以 Kebab 最多,在物價極為驚人的丹麥,Kebab 算是相對平民的美食,是省下餐費的好夥伴。

而如同上面所敘述的,Nørrebro 是由許多新住民組成的地區,就像台灣有些人認有瑪莉亞不能當英文老師,不丹的居民傻傻的,五萬名穆斯林包圍時代廣場手榴彈都出來一般,因為多元族群群聚的關係,Nørrebro 常被認為是複雜、落後的區域。為了改變這樣的刻板印象與改善 Nørrebro 的都市造景,Superkilen公園便孕育而生。

Superkilen公園是由哥本哈根市政府與 Realdania 基金會共同主導的都市更新計畫。公園一共分為 3 個部分,Red Square 紅色廣場、Black Market 黑色市集,以及 Green Park 綠色公園,其中又以綠色公園面積最大,黑色市集範圍最小,但三者之中,黑色市集卻也是我這次主要拜訪的主要目的。

Superkilen 紅色區域

紅色廣場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霓虹燈招牌

霓虹燈招牌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開放遊樂設施

開放遊樂設施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還沒走入黑色市集區域前,遠遠便被隆起的地面吸引住目光,看到地上的線條便知道已經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黑色市集區域整個地面點綴著白色線條,這些線條以不規則的形式遊走在灰黑色的地面,使得整個地景呈現出魔幻的極簡風格,在不同的角度觀賞或是拍照都別有一番趣味。在這邊可以看到許多當地的小朋友或是玩滑板的人以白色線條當軌道遊玩,而這些灰白線條更是 IG 上熱門的哥本哈根拍照景點,只要抓好角度便能拍出許多有趣的照片。

然而 Superlilen公園有趣的地方還不只這些,由於公園的建設目的是為了向市民展現出 Nørrebro 地區的多元文化,所以在公園的造景上使用了許多代表世界各地文化的符號元素,像是水池所使用的八角星便是伊斯蘭文化中常見的符號,你甚至也可以在廣場上的霓虹燈招牌上看到寫著「三重牛乳大王」的字樣。

當然公園的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被人使用,如果只是做得漂亮好拍照而已,勢必無法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之中。Superlilen公園中也設計了許多好玩又好看的公共設施,黑色章魚造型的溜滑梯是小朋友心中奇幻的遊戲場,圓形的鞦韆椅是居民們坐下來話家常的好地方,更別說是與房子融合為一體的滑板區、各式各樣的運動健身器材,都讓 Superlilen公園不只有好看的設計,更兼具實用性。

黑色章魚溜滑梯

黑色章魚溜滑梯

Photo credit: Fred Romero

圓形休息椅

圓形鞦韆椅

Photo credit: Forgemind ArchiMedia

路邊造型裝飾

路邊造型裝飾

Photo credit: Fred Romero

以上為本次的哥本哈根景點介紹,僅僅半英里長的 Superkilen 公園就將將近 60 個國家的特色符號融入於公園之中,彷彿是個文化的展示櫥窗,向世人訴說著丹麥人的多元包容。台灣一直以來便是多元民族共存的島嶼,不管是過去因為歷史因素來台的外省人,還是近年來因為工作或是婚姻而來到島嶼定居的新住民,越來越多的人們選擇來到這塊土地上生活,如何包容與尊重彼此的差異也變成台灣相當重要的課題。看看丹麥,想想台灣,從 Superkilen公園的例子中,讓我們看見了多元文化共存的完美體現。

哥本哈根景點推薦

Superkilen Park

在公園內看見世界的縮影

推薦指數:★★★★★

VISITCOPENHAGEN 介紹

地址位置

Nørrebrogade 210, 2200 København, Denmark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