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諾羅病毒的關係,告假一天,回歸市政後於臉書貼文寫道:「活著就是最大的報復」,到底活著是不是最大的報復,我是不太清楚,但我很肯定是,拉肚子一定是一種報復,而且是來自身體的極大報復,尤其是旅行拉肚子!

說到旅行拉肚子,就不得不讓人回想起那次的新疆之旅。旅伴 D 因為肚子常脹氣的關係,總是隨身攜帶著腸胃藥,尤其是像新疆這樣的長途旅行,總是要備一點在身邊以防萬一。還記得在新源往奎屯的包車路上,旅伴 D 驕傲地拿出手中珍藏的腸胃藥說到:「我有準備腸胃藥,所以你們就算拉肚子也沒關係」,當下只是笑笑回他誰要拉肚子啊,但豈知這句話有如魔咒一般,竟一語成讖。

旅途的後半段來到吐魯番。吐魯番因為氣候的關係,乾燥少雨,日照充足,因此境內盛產哈密瓜、葡萄等瓜果,種出來的水果又大又甜,因此又有瓜果之鄉的美稱。來到瓜果之鄉吐魯番,想當然一定不能錯過品嚐產地新鮮水果的機會。在吐魯番當地市集隨處可見西瓜、哈密瓜等瓜類佈滿整地,農家一車一車的將自家的水果載到市集,每顆瓜果少說也有一個人頭般大,整個市場隨手一數至少有一二十攤以上的瓜果攤,而且這些瓜果不是一顆一顆的賣,通常一買就是一堆,一堆四個只要人民幣十五塊錢。我們三個看見這般景象彷彿進入大觀園的劉姥姥,顧不得手上已有下午在果園內採的一籃杏桃、包車司機送的兩顆西瓜,以及再過幾天就要回到台灣的現況,說什麼也要嚐嚐吐魯番的哈密瓜,於是又在市場買了一堆哈密瓜以及一大串葡萄,零零總總加起來也四五項水果在身上,彷彿變身水果大富。

至於水果是否真的好吃呢?我現在已經忘記,腦中對於這些水果的回憶只有廁所,兩天內將這些瓜果全部完食的下場就是拉肚子拉到虛脫,切記瓜果性涼,吃太多的下場就是腹瀉拉肚子啊!旅程的結尾,三人輪番尋找廁所,儘管把身上的腸胃藥全部吃完也無濟於事。走到哪第一件事就是尋找廁所,就連那嚇人的烏魯木齊南的火車站也顧不得廁所是溝還是坑,只要能解放一概不放過。說到底活著到底是不是最大的報復呢?誰知道!但拉肚子一定、絕對是,尤其旅途中。

開心與戰利品拍照的三人
殊不知等待在後的
是來自身體最大的報復

新疆吐魯番旅行拉肚子三人組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