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京都作為的日本古都,市區內寺廟的比例極高,各式各樣的廟宇散布於京都街道巷弄之中,彷彿隨意走幾步路、每個轉角都能與神明來一場邂逅。而這些大大小小的寺院神社平時扮演守護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的角色,同時也是世界各地旅客來訪京都時不可錯過的京都景點。但除了名聞遐邇的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之外,京都市內也有許多知名度較低、較少人提及、但仍值得一訪的寺廟。這些隱匿在京都市區的遺珠也因為遊客較少,反而更能體驗到京都獨特的美學。這一次要介紹的雲龍院便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厭倦了人聲雜沓的寺院,那麼推薦你到雲龍院走走,在充滿禪意的日式庭院中抄經品茶,享受京都的寧靜之美。

京都景點推薦:雲龍院(御寺泉涌寺 別院)

雲龍院位於京都東山區,屬於御寺泉涌寺的別院,寺廟中最有名的是圓形的頓悟之窗,當初也是在 IG 上看到照片,便決定前往朝聖。由於寺廟位地點於山中,所以大眾交通比較不便,要前往的雲龍院,只能搭公車至泉涌寺道或 JR 東福寺站後再步行前往,沿路有點小坡道,不過路上不像人滿為患的清水寺,漫步於小巷中十分舒服。雲龍院同時也距離知名的東福寺不遠,建議行程可以一起搭配拜訪。提醒一點,雖然雲龍院雖屬泉涌寺別院,但入場費是分開計算的,如果只想參觀雲龍院的話,可直接前往雲龍院,無須從泉涌寺進入,不然就要付兩次門票了!

雲龍院的佔地不大,雖說是寺廟,但其實更像是日式建築中安置一處佛堂。這裡沒有金閣寺般燦爛輝煌的裝飾,也沒有伏見稻荷大社鳥居一字排開的壯麗,有的只是靜謐的庭院一座,別具心裁的紙窗幾扇,小巧而美麗。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的話,10 分鐘內便可以結束。不過當踏進雲龍院後,信手捻來均是禪意的庭院設計,讓人很難不拜倒在它的魅力之中。接著來介紹幾個雲龍院中值得參觀的幾個重點。

蓮華の間 色紙之窗

依照工作人員指示的參觀動線,第一個拜訪的是蓮華の間。初見蓮華の間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倒是紙門上的四個方窗與室內左側的坐墊讓人不得不去揣想它們是否有特別用處與如此設計的用意,而這也是蓮華の間的亮點:色紙之窗。色紙之窗之所以特別,便在於透過四個窗格所能看到的景色,從坐墊位置望出,可以看見庭院中山茶花、石燈籠、楓葉和松樹等四種不同的景色,而這樣的景色只有從坐墊位置才看得到,其他角度可是看不到的。雲龍院第一個參觀點透過距離的運用,似乎要告訴來訪的遊客記得放慢腳步,保持距離,才能發現意外的驚喜。

庭院 暝想石

接著是蓮華の間隔壁的庭院。不同於蓮華の間的小巧,這裡整體空間十分寬敞,看起來是由三間房間打通而成,全開的拉門將庭園的景色毫無保留的展現於訪客面前,不需要特定位置,隨著每個人的心情、喜好,可以自由選擇最舒適的位置來欣賞庭院之美。而房間一隅也配置有暝想石,邀請訪客將雙腳放置於石頭上,透過觸覺,感受自然的力量,與眼前的景色融為一體。

悟の間 頓悟之窗

隨著寺廟內的紅地毯走廊走到底,便來到雲龍院的重點:悟の間。悟の間中有兩扇窗戶,分別是圓形的頓悟之窗(悟りの窓)與方形的迷惑之窗(迷いの窓),這兩扇窗戶可說是許多人慕名而來的原因。窗戶的設計融入佛法的哲學,方型四角象徵人一生所面對的生老病死,而若是將這生命的稜角屏棄,一切圓融,如同佛經中所闡述空,便可以抵達頓悟的境界。坐在寺院安排的座位,看著圓窗外的景色,生活的煩惱彷彿也隨著穿越廳堂的微風一起消散而去。

目前京都內想看看到頓悟之窗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位於北區的源光庵,另一個就是這次介紹的雲龍院。不過目前源光庵正在整修中,印象中會修到 2020 之後,所以這段期間想要親自感受頓悟之窗的話,就只有雲龍院了。

水琴窟

前面一連介紹好幾個視覺上的享受,但雲龍院中還有一處為聽覺特別安排的設計:水琴窟。水琴窟為日式庭園中常見的裝飾,其主要原理是透過水流將水手鉢的水引導至地下的壺中,藉以產生讓人心情平靜的水琴音,比較特別的是由於雲龍院屬於御寺泉涌寺一部分,因此雲龍院的水琴窟使用代表皇室的菊紋。透過設置於走廊旁的聽筒,聆聽著水滴落至水面而產生水擊聲,我想那聲音就如同白居易所說的大珠小珠落玉盤吧,而且原來在過去的年代,古人們便已懂得 ASMR 的樂趣啊!

以上為本次的京都景點推薦,簡單地介紹了雲龍院中幾個特別的設計。無論是藉由距離而產生美感的色紙之窗、融入佛法禪學意境的頓悟之窗,還是刺激腦內高潮的水琴窟,走進寧靜的雲龍院中,更能感受到日本庭院之美。雖然雲龍院交通比較不便一點,但也因此遊客少非常多,拜訪當天只有其他幾組日本遊客,如果你也想要安安靜靜,不受人打擾地品味京都的話,雲龍院確實是個很好的選擇。

京都景點推薦

雲龍院(御寺泉涌寺 別院)

信手捻來均是禪意的京都寺院

推薦指數:★★★★★

查看雲龍院官網

寺院地址

〒605-0977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泉涌寺山内町36

  • 鐵路:JR 東福寺站
  • 公車:泉涌寺道

開放時間

日間參觀:09:00 – 16:30
夜間參觀:18:00 – 20:30(春秋限定)

參觀費用

  • 入場費 400 円
  • 茶點體驗 900 円(包含入場費)
  • 抄經體驗 1500 円(包含入場費、茶點)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