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朋友先是在雷克雅維克待了兩天,把雷市市區該踩的景點逛完、該買的冰島牌大衣買完(?),便接續參加冰島一日遊的行程,一路向東,經過 Seljalandfoss 與 Skógafoss,來到 Sólheimajökull 索爾黑馬冰川健行。在冰島語裡,「sól」是「太陽」;「heima」是「家」;而「jökull」則是「冰河」,這幾個字兜在一起就成了「Home of the Sun Glacier」,也就是「太陽冰河的家園」。擔任我們這團司機兼導遊的 Sigfús,恰好也是冰河健行的嚮導,他說:「雖然名字有太陽,但諷刺的是這裡總是在下雨,所以我們今天可以看到藍天白雲實在很幸運。」

整裝完畢出發大約走了半小時,到達一處冰原後,Sigfús 請眾人往回望,向大家解釋從前冰河的入口在遙遠的另一端,幾乎可以說就在一開始我們下車領裝備的地方,但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冰河正以急遽的速度向後退。他說也許再過幾年冰河沒了他就會失業了。這當然只是玩笑話,我們可能並不會在有生之年見證冰河完全消融,但它確實正在瓦解消退。倘若有甚麼是會讓我們悔不當初的,也許我們現在已經在那個當初了。

三個小時的索爾黑馬冰川健行,轉眼便結束。從尚未踏上冰川前的忐忑不安,到親自爬上冰河之後,迎風看著最初起始的起點,享受著大自然贈與人類的美麗,面對這樣壯麗的景色讓人恨不得把感官毫無保留地打開,好好地用身體感受冰河一切。而美麗之餘,也讓人感嘆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勞倫茲(Konrad Lorenz)在他的著書《所羅門王的指環》(King Solomon’s Ring)寫過這麼一段話:「If I cast into one side of the balance all that I have learned from the books of the library and into the other everything that I have gleaned from the “books in the running brooks”, how surely would the latter turn the scales.」大致上的意思是在說,如果把從書本裡學到的知識,與從大自然中觀察而來的學問或心得,分別擺在天秤上稱重的話,那麼前者必顯得微不足道。

我想冰島給我的感受就是這樣。

渺小人類對大自然的挑戰

Sólheimajökull 索爾黑馬冰川健行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