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首爾有幾個連外國遊客都耳熟能詳的「主要大門」,像是東大門、南大門…等。過去在朝鮮時代,首爾的範圍不若今日這麼大,當時的首爾(舊稱漢城)就只是現在市中心城郭內的區域而已,並設有「四大門」、「四小門」連結王城與外界。然而隨著戰爭更迭與城市發展,多數城門及城牆早已遭受破壞而消失,目前僅有少數幾個大門有重新復建。這一次要跟大家介紹的西小門歷史公園便是首爾過去的城門之一,雖然西小門目前已不存在,但為了讓更多市民與遊客了解西小門的歷史緣由,首爾市政府於西小門原址附近重新打造全新的公園與博物館。獨特的建築造型與空間配置,讓西小門歷史公園一開幕便隨即躍升首爾熱門景點,更是熱門的首爾IG打卡景點。現在就讓我們馬上來揭曉這個 2019 首爾新景點的魅力吧!

首爾景點推薦:西小門歷史公園 서소문역사공원

西小門歷史公園位於首爾地鐵忠正路附近,公園其實從很久以前就有了,只是在 2016 年開始進行翻修工程,歷經三年多的工程時間,終於在今年 2019 年 6 月完工並對外開放。重新開放的西小門公園也從原本的西小門近鄰公園(서소문근린공원),改名為西小門歷史公園(서소문역사공원),從名字的變化可以知道,新的公園除了原本的自然環境之外,更加深了對於歷史的探究。

一開始走進公園內其實不會有什麼讓人太過驚艷的地方,看起來只不過是一座普通的公園而已,除了有各式各樣的植物之外,還有幾座紀念碑。不過繼續往公園內部前進,可以發現一條通往地下的甬道,順著往下走,周圍的背景色逐漸從生意盎然的綠色系轉變為平靜沈穩的暖色系,赭紅色通路的尾端便是博物館入口,而這裡也是本次翻修的重點:西小門聖地歷史博物館(서소문성지역사박물관)。

西小門歷史公園博物館入口

博物館入口

內部展覽

內部裝飾

博物館展覽品

博物館展覽品

西小門聖地歷史博物館主要分為 3 個展區:兩個常設展與一個特別企劃展。常設展區個別針對西小門的歷史脈絡與首爾天主教歷史為主題,特別企劃展則是不定期的主題展示,像我拜訪的這次是「韓國近現代雕刻 100 週年 – 韓國現代雕刻的截面」,當中陳列了許多近現代藝術家們的雕刻作品。特別企劃展覽資訊可以參考聖地歷史博物館官方網站。

或許你會困惑,為何博物館的常設展會有一區專門介紹首爾天主教歷史。其實,西小門與首爾天主教的發展密不可分,更被稱作是西門外殉教地(서문 밖 순교지)。過去西小門外是個的市場集散地,各式各樣的攤販商人奔走於市集之間,如同古裝劇演的一樣,每當有犯人要被斬首時,總是要遊街示眾以達殺雞儆猴之效,作為人群熙來攘往的西小門正是再好不過的選擇,因此西小門也是朝鮮王朝主要的行刑場之一。

由於過去朝鮮王朝的中心思想是以儒教為主,所以在天主教傳入韓國之後,韓國境內的天主教徒遭受了辛酉、丙寅……等多起迫害,而這些天主教徒被處刑的地方也正是西小門這裡。根據統計,此處至少有 100 名以上的天主教徒曾在此慘遭行刑。文章的標題所提到的首爾朝聖之路,也是因為這樣的歷史淵源,讓羅馬教廷宣布這裡為「首爾的天主教徒朝聖之路」,是亞洲第一個正式成為羅馬教廷認證的天主教朝聖地。

西小門歷史公園博物館內部

純白展示空間

西小門歷史公園牆壁裝飾

牆壁裝飾

西小門歷史公園展場

特色天花板

介紹完西小門的歷史地位之後,接著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個宗教朝聖之路是如何搖身一變成為文青們的 IG 打卡景點吧。

首先是常設展區的空間規劃。甫走進位於地下三樓的常設展示區,映入眼簾的便是極具衝擊性的與藝術感的空間設計。展場藉由白色的基調展現出簡潔俐落的空間感,同時牆壁與天花板間大量使用方形、弧線等幾何元素創造出一個充滿神聖風格的氣場,鑲在天花板上的 LED 跑馬燈也輪播著殉教信徒們的名言。就算看不懂展示櫃裡的史跡文物,整個展場空間流溢出的莊嚴的藝術氛圍也讓人不禁屏氣凝神,靜下心來感受於身旁的一切。

其實西小門聖地博物館整體色調採用溫和的赭紅、木質等暖色系調,透過溫和的顏色使用,讓人一進到博物館空間便能獲得放鬆感、能夠用最柔軟開放的心情來面對歷史與文化的重量。

除了常設展示空間外,博物館內部有一區名為 Consolation Hall 的大廳。大廳四面的牆壁設有巨型鐵製投影版,透過浪濤拍打、樹影搖晃等視覺影像的使用,傳達出所要表現的「慰勞 Consolation」意象。坐在大廳內的椅子上,靜靜地觀賞四周影像的變化,搭配耳際傳來莫札特的安魂彌撒 Requiem 曲調,不管是外頭豔陽的煩躁、內心苦惱的心事都能讓人在這個空間中暫時忘去。

接著 Consolation Hall 的另一邊是博物館最後一個參觀重點——天空廣場。打開Consolation Hall 通往外頭的門後,迎面而來的是一方天空。由於廣場位於地下三樓,視角遭受周圍高牆阻撓,讓天空彷彿變成一扇天窗,而這也是天空廣場設計的初衷,即使在地下也能打開天窗看見藍天。

廣場內延續著西小門聖地博物館的整體風格使用大量赭紅色壁磚,一旁設置的十幾二十個人型雕塑象徵過去受難的天主教信徒。這裡也是僅次於常設展區的熱門拍照景點,可以看到許多人在紅牆前拍照,不論遠近高低、橫正直斜,怎麼拍都能拍出彷彿畫報的照片。陽光入射角度的改變所帶來獨特的光影變化,在在展現出地下廣場的藝術性。

西小門歷史公園ig打卡點

紅牆與光影

西小門歷史公園必拍打卡點

必拍打卡點

西小門歷史公園紅牆光影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以上為本次的首爾景點推薦,針對近期在 2019 年 6 月才正式開放的西小門歷史公園做了些簡單的介紹。西小門作為宗教界的朝聖之路,首爾市政府花了三年多的時間將這個具有深遠意義的歷史現場用更簡單的方式融入市民的生活中。雖然才剛開幕不久,但它已然成為韓國人熱門的打卡聖地。下次到首爾旅行時,不妨一同踏上這個兼具歷史意義與IG打卡的朝聖之路吧!

首爾景點推薦

西小門歷史公園 서소문역사공원

2019 最新首爾 IG 景點

推薦指數:★★★★★

查看官網

園區地址

首爾市中區七牌路 5  서울시 중구 칠패로 5

地鐵:2、5號線忠正路站(충정로역) 4 號出口

開放時間

公園:24 小時開放
博物館:09:30~17:30(週三開放至 20:30)、週一休館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