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最近看了一部以畜牧業為主題的漫畫 – 銀之匙,可能大家對於這部漫畫比較不熟悉,但漫畫的作者便是人氣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作者荒川弘。銀之匙漫畫中,描繪許多北海道畜牧業現實生活中的工作狀況,以及所面臨到的產業問題,不時還會安排畜牧業相關的知識,像是母豬一次大約可生 7-8 小豬,而小豬一出生之後,便會一豬認一個母豬乳頭哺乳,通常越前面的乳頭,分泌的乳汁就越多,因此最後一隻小豬常常因為乳汁攝取不足的緣故,體型較其他小豬來的小。

看了這部漫畫之後,想起自從某次去北海道後,總是喜歡嚷嚷著要到北海道種馬鈴薯,甚至想說要去北海道打工度假,不過終究只是嘴上說說。但這次的泰國自駕之旅,在羅勇一家標榜可以與動物親近的咖啡店 Mountain Coffee @ Zoo,體驗些許銀之匙漫畫中的畜牧業生活。Mountain Coffee @ Zoo 旁有一區動物親近園區,裏頭圈養了草泥馬、長頸鹿、斑馬、鴕鳥、迷你豬、鹿、獅子 … 等多種動物。進入園區內,除了可以近距離觀察動物之外,也能購買園區所販售的動物糧食餵食動物,因此我們便買餵食草食性動物的飼料與一罐餵食迷你豬的牛奶。

一開始先餵食草泥馬、長頸鹿等草食性動物,不過這些草食性動物對於我們拿在手上的食物似乎沒什麼興趣,總是愛理不理的。相較於草食性動物,迷你豬就有點過分捧場到失控了!餵食迷你豬的牛奶是裝在奶瓶之中,只需要將奶瓶督過去,這些迷你豬們便會用洪荒之力,彷彿出生後第一次搶奪較前面的乳頭似地互相競爭,為的就是將奶瓶頭放入嘴中。眼見這些迷你豬們,似乎是有點太過於激動,便想將奶瓶慢慢地抽離,不過奶瓶往後退一尺,迷你豬也跟著逼近一寸,絲毫沒有要退讓的意思。就在我腦中擔心著這些豬最後會不會整個飛出柵欄的剎那,一隻豬已跌落地面。

最後由於太驚恐,只能任憑這隻迷你豬亂竄,等待工作人員過來將牠抱回柵欄之中。我想我可能真的不適合畜牧業吧!畢竟連薄荷都種不活、每隔一陣子就跑出國的人,可能會把豬活生生地餓死。

豬有著一種習性,
一旦牠們決定了是這裡,
不論有再好的地方都決不會更換。

銀之匙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