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次到香港旅遊,總覺得怎麼去都是同樣幾個景點嗎?其實香港這幾年一直都有崛起的新景點,除了 IG 上大家常去的幾間公屋之外,中環附近的巷弄中也時不時有一些新的壁畫塗鴉等著大家拍照。最近更有一波閒置空間的再造案例,像是改造擁有百年歷史警察總署的中環大館,與重新活化紡織工廠空間的南豐紗廠。這一次要來跟大家介紹 2019 才正式開幕的香港熱門 IG 打卡景點 南豐紗廠 ,來看看香港是如何將老靈魂重新包裝,並讓大家為之瘋狂吧!

香港景點推薦:南豐紗廠

南豐紗廠 The Mills 是香港近期的新興景點,更是香港人公認的IG打卡聖地,當初跟香港朋友提到這個景點時,馬上就得到一個「你怎麼會知道那裡」的表情,因為南豐紗廠於 2018 年 7 月才開始對外開放,並於 2019 年春天正式開幕,可說是熱騰騰的香港新景點!

還記得在機場買車票的時候,櫃台小姐問我們要去哪,我們回答「荃灣」,小姐露出標準香港人的臉說「看你們要去荃灣哪裡,荃灣很多地方der~」,接著再我們說「要去荃灣的南豐紗廠」之後,櫃台小姐瞬間變了一個臉說:「啊!那個最新的IG打卡點啊!」態度 180 度變友善,還拿出手機說:「去那邊一定要拍這個啊」。

由於是利用在香港轉機的時間前往拜訪,所以這邊簡單提供一下從機場出發的方法。從機場出境大廳出來後,往搭乘巴士的停車場前去,找到龍運巴士 A31 線即可直接從機場抵達荃灣。巴士最後會停在愉景新城商場,穿越愉景新城後即可以看到南豐紗廠位於對面,如果有行李的話也可以把行李寄放在愉景新城內的置物櫃,價錢比機場便宜超多。整個南豐紗廠逛下來大概 1-2 個小時,十分適合在香港轉機想找個景點晃晃的旅人。

南豐紗廠 玻璃天橋

玻璃天橋與Logo

南豐紗廠 壁畫

葡萄牙藝術家創作

南豐紗廠壁畫

園區壁畫

60 年代為香港紡織業的全盛時期,而當時紡織業的產業重鎮就是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據說在紗廠營運的巔峰時期,最高一年可以生產 3250 萬磅的紗線。不過隨著產業重心的轉移,後續南豐紗廠也面臨了許多傳統產業沒落的問題。而為了將人們可以更加了解過去南豐紗廠的輝煌時期,南豐集團於 2014 年開始將過去的工廠空間進行活化工程,把三座獨立的工廠建築物改建成單一建築群,並命名為創意空間 The Mills,目前共分成「南豐作坊」、「CHAT六廠」和「南豐店堂」等三個部分。

走進南豐紗廠園區內,第一眼馬上便可以看到 2 樓一座連接兩棟不同空間的玻璃天橋,天橋上裝飾有南豐紗廠的 Logo,仔細觀看 Logo 可以發現右半部分的圖案巧妙地將紡織工廠的產物紗線融入,而除了 Logo 之外,園區內部的標誌也大多使用線條完成,像是標誌男廁女廁的圖案,也是使用紗線意象。

穿越玻璃天橋後,便來到了名為「白田壩里」的內街。由於過去舊廠房的設計純粹只滿足工業上的空間需求,為了使民眾能更加容易走進紗廠內部,特別規劃了這個行人內街部分,讓紗廠更加融入當地社區。整排內街上繪製了許多與紗廠相關的壁畫,這些壁畫都是由香港在地的藝術家所創作。另外,行人內街的入口處也有葡萄牙藝術家 Alexandre Farto 的大型藝術創作,每一副都是遊客打卡的熱門拍照點。

南豐紗廠金杯牌

金杯牌大閘

南豐紗廠 中庭

紗廠坊中庭

南豐紗廠 樑柱

內部樑柱

介紹完外部的環境之後,來看看南豐紗廠內有哪些值得參觀的部分,首先是中庭紗廠坊。紗廠坊是南豐紗廠的中心地帶,如同前面介紹的,南豐紗廠是將過去的三棟廠房合而為一的新空間,原本三層樓高的廠方在互相打通之後,從頂部的玻璃天窗可以讓大量的自然光進到內部,中庭的部分則定期有主題設展,想知道目前有哪些展出可以參考南豐紗廠官網

簡單來講,南豐紗廠就是香港老建築活化的文創案例,講到文創一定就會有許多餐廳與文創小物商店進駐,園區內部除了工作坊與辦公空間之外,有一部分是這些比較商業的空間,但其實店家與香港熱鬧的地方大同小異。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改建後的紗廠坊保留了昔日廠房歲月的痕跡,有些樑柱與牆壁還是原汁原味的舊廠房樣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園區內的樑柱,在新建的柱子之中,時不時可以發現幾隻比較斑駁的樣貌,上面甚至還有過去的警示標語。而服務台後方的牆壁,也鑲有過去南豐紗廠代表品牌「金杯牌」的金杯標誌。走在南豐紗廠園區中總是可以發現這些富有歷史記憶的舊物,以全新方式延續他們的使命。

最後要特別提到的就是,南豐紗廠的樓梯間,這裡可以說是僅次於外面彩繪牆壁,眾多文青們必定拍照打卡的地方。不論你喜歡極簡風還是偏好復古工業風,園區內的兩座樓梯都能滿足大家的需求。來到南豐紗廠除了逛展覽與壁畫拍照之外,也別忘了來樓梯間探索一番。

南豐紗廠逃生梯

逃生梯空間

南豐紗廠 廠房樓梯

廠房樓梯

南豐紗廠頂樓公園

頂樓紗廠公園

以上為本次的香港景點推薦,針對近期在香港十分火紅IG打卡景點南豐紗廠做了些簡單介紹。南豐紗廠由於才剛開幕不久,所以遊客還是以香港人為主,較少看到外地遊客,而整個荃灣區也是遊客比較不會前往的地方,如果想要遠離觀光客的話,推薦可以找個時間到南豐紗廠拜訪,順便吃吃荃灣崛起的一品雞煲。

香港景點推薦

南豐紗廠 The Mills

老工廠變身熱門IG打卡景點

推薦指數:★★★★★

查看官網

園區地址

香港荃灣白田壩街45號

港鐵荃灣站A3出口
港鐵荃灣西站A2出口

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0時

個別商店及餐飲營業時間可能有所不同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