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波多為葡萄牙第二大城,迷人的老城街景、鮮豔的藍白瓷磚、海鷗從頭頂飛過的瞬間,這些波多給人的第一印象。但除了這些之外,這座城市同時也是孕育出魔法的起源地,J.K.羅琳 從 1990 年到 1995 年這段期間一直住在葡萄牙波多,而住在波多的這段歲月正也是她賦予哈利波特雛形的偉大時刻。或許你可能以為哈利波特的靈感來源多是來自英國,但實際上,關於魔法世界的一切絕對比你想像的都更加國際化。這一次為大家整理了在波多自由行時可以拜訪的哈利波特靈感景點,讓現實世界與魔法世界的距離更加接近。那麼馬上來看看這次的波多哈利波特景點介紹吧!

波多哈利波特景點 Livraria Lello
霍格華茲移動樓梯

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地點:Google map 搜尋 41.146823, -8.614871

來到波多要朝聖哈利波特景點,就不得不提到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走進這間號稱世界上最美麗的書店,第一眼就被書店正中間的樓梯給吸引住,而這也正是哈利波特霍格華茲中的旋轉樓梯的靈感來源。樓梯由一樓上至二樓,在中間的部分迴轉分成兩道,使樓梯呈現一個迴旋型。而除了迴旋的造型之外,樓梯整體是由木頭材料所建成,再加上精緻華麗的雕刻與紅色地板,替樓梯增添了許多神秘與華麗色彩。

萊羅書店書店中除了著名的旋轉樓梯之外,店內也有一區擺設哈利波特相關出版物,另外也有代表掃帚與金探子讓大家拍照。當然除了哈利波特相關展示物外,書店本身的哥德式裝潢也是一大看頭,除了看樓梯之外,也別忘了抬起頭看看天花板上的細緻花紋與透光玻璃。而要進入書店參觀需至附近的進念品店購買門票,門票可抵用店內消費 5 歐元,如果沒有消費的話,也可以於離開是兌換一份官方介紹資料。

霍格華茲巫師袍

波多大學 Porto University

地點:Google map 搜尋 41.146548, -8.615737

走在波多路上,時常可以看到一些穿著打扮像是從哈利波特電影中走出的人,這些人是波多大學的學生。葡萄牙的大學生們幾乎都有套制服,男生配有領帶、白襯衫、西裝褲,女生則是白襯衫、窄裙,兩者均還附有西裝外套與長長的黑色斗篷。除了制服之外大學中每個學院均有自己的代表色,彷彿就像是霍格華茲中不同學院有不同的代表一般,而這樣的搭配打扮也是霍格華茲制服的原型。

葡萄牙大學之所以會提供制服的原因,則是為了確保每一位學生處於平等的基礎之上。過去因為大學幾乎是貴族等上流上會才有辦法負擔得起的高等教育,而為了確保家庭狀況較不好的孩子能像富人一樣受過良好教育,一位教授設計了這種黑色制服,使用暗色調的布料,就算衣服弄髒了也較不容易看出來,實現學生們可以在課堂內彼此平等。

Porto University
波多哈利波特景點 Fonte dos Leões
葛來分多學院

獅子噴泉 Fonte dos Leões

地點:Google map 搜尋 41.147132, -8.615631

逛完萊羅書店後,往旁邊走可以抵達獅子廣場 Praca dos Leoes,廣場中央有一座噴泉,噴泉上裝飾著四隻長出翅膀的獅子,每一隻獅子採取了雄赳赳氣昂昂的坐姿,並從口中吐出噴泉。看到這個獅子的造型時,是否讓你聯想到葛來分多學院徽章中的獅子呢?獅子有翅膀的事實不僅表明他們與神話民間傳說的聯繫,而且可能是葛來分多學院的吉祥物的靈感,同時噴泉也是城市學術週期間的聚會場所,進一步暗示了它與葛來分多的關係。

霍格華茲天文塔

教士塔 Clérigos Tower

地點:Google map 搜尋 41.145829, -8.613991

還記得電影中鄧不利多因為被索命咒擊中,而從天文塔上墜落的畫面嗎?天文塔是霍格華茲城堡中最高的塔樓,而這座高塔的來源也正好來自於波多第一高塔的教士塔。教士塔為波多教士教堂附屬的高塔,教堂建立於 1750 年,是巴洛克風格建築,而他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高 75.6 公尺的鐘塔,鐘塔頂樓有一眺望台,走上 240 階的階梯後可以鳥瞰整個波多市區,走在波多路上也隨處可看到教士塔,可以說是波多的知名地標。

Clérigos Tower
波多哈利波特景點 Majestic cafe
魔法的起點

Majestic Cafe

地點:Google map 搜尋 41.147249, -8.606627

前面幾個景點也許多多少少都有些許穿鑿附會,但接下來要介紹的 Majestic Cafe 卻可以說是哈利波特魔法的奇點。JK羅琳 居住在波多的時期是一名英文老師,晚上教學生英文,白天則在咖啡廳之內寫作,而 Majestic Cafe 正是 JK羅琳 經常光顧的咖啡店,傳聞每當靈感來臨時,她都會迅速地將它們筆記在咖啡館餐巾紙上,而她在這邊完成了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前三個章節。

Majestic Cafe 開業於 1921 年,咖啡店裝潢走一個新藝術風格,採用大量弧形木框和鏡面牆,是音樂家、思想家、藝術家等知識份子時常聚集的咖啡店。不過根據證券交易宮的導覽,其實我們看到的木頭,其實不是真正的木頭,而是在石膏外畫上木頭顏色而已。

波多哈利波特景點地圖

以上為本次的波多哈利波特景點總整理,這一次針對到哈利波特中的主要元素,整理出了波多市區中可能是 JK羅琳 書寫哈利波特時的靈感來源。雖然 JK羅琳 本人並沒有直接證實這些傳言是否為真實,但帶著這樣的想像來遊玩波多,好像也為這座城市更增添了許多魔法的樣貌。不知道哈利波特迷們看文本次的介紹,是不是也想要馬上出發了呢?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