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對於不懂泰國的人可能還在以為泰國只有泰勞與人妖,但只要親自走訪過一次,你會發現她將顛覆你對於泰國的所有刻板印象,泰國絕對不是你想像中的落後國家。每次去曼谷總是能發現一些讓文青魂爆走的地方,這一次在 Saphan Taksin 搭船,因為跨年人眾多的關係,誤打誤撞搭了比較貴的 Tourist Boat,卻也意外發現了一個完美融合了信仰與生活、老屋與市集、文化與創意的曼谷文青景點:廊1919 Lhong 1919。到底媽祖廟遇上文青會有什麼新的火花呢?親自走一趟 廊1919 你將有所領悟。

廊1919 Lhong 1919

每次去曼谷都能有不同的發現,推陳出新的曼谷景點總是讓人大開眼界,尤其是昭披耶河兩側,時不時有一些將過去老舊的設施建築改建的曼谷新景點,像是把倉庫重新打點變身多功能藝文空間的 The Jam Factory 果醬工廠,或是重新打造廢棄碼頭的 Tha Maharaj 瑪哈拉碼頭文青市集,曼谷的文創力就是如此不容小覷。

廊1919 開幕於 2017 年底,是曼谷近期十分熱門的新景點,座落於昭披耶河西岸,整個園區是由舊碼頭、倉庫、老屋、廟宇等四個元素改建而成。名字中的廊自取自「火船廊」,所謂的火船指的是以蒸氣為動力的輪船,從地圖可以知道廊1919與中國城各自盤據河流兩側,這一帶過去是泰國的華人移民的重要貿易根據地,當時的華人移民靠著火輪船行駛昭披耶河,將米、茶葉、絲綢等物品運送到他地進行貿易,或進口至泰國。

廊1919 媽祖廟

廟前的大香爐

廊1919

三合院迴廊

廊1919 媽祖廟

正廳的媽祖廟

整個園區以華人傳統居住建築「三合院」的形式呈現,中間正廳的部分供奉著一位神明,至於是哪位神明呢?我想看完剛剛的背景介紹應該大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華人移民,再加上海運貿易背景,沒錯——三合院中間供奉的正是天上聖母媽祖。因為航海貿易的關係,為了祈求每次出海航行的平安,當時的華人移民便在火船廊興建廟宇,供奉守護航海的海神媽祖,久而久之也變成當地的信仰中心。

廟宇的格局大致上跟台灣差不多,廟前有一大片的廟埕,去拜訪的當天剛好遇到舞龍舞獅表演,而廟前也放有大香爐供民眾上香祈福,香爐上有三炷正在焚燒的巨大線香,上次看到這麼大炷的香是在檳城看到的,不過檳城的花紋更加的繽紛複雜,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邊。比較不同的是,這裡一樓廟廳內供奉的不是真正的媽祖佛像,而是三張平面畫作,真正的佛像則是放在二樓,不知道這樣擺設的原因是什麼。

廊1919文青市集

廣場市集

廊1919文青市集

攤販與餐車

廊1919

廟埕廣場

既然文章標題都說當媽祖廟遇上文青魂了,這裡當然不是只有媽祖廟而已。三合院的正廳即是供奉媽祖的位置,左右兩廂仍保留當時的模樣,二樓木製的迴廊古色古香,在開放上樓的時段可以走上樓去拍拍照,好好感受舊時光的魅力。至於左右廂的一樓目前則是由各式的文創店家進駐,不僅有廊1919自己的紀念品店,逛逛這些個性小店說不定可以在其中找到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除了商店之外,大院兩側也有不少特色餐車與攤販,賣的都是些簡單的小點心,靠近碼頭邊的地方也有幾家餐廳,如果逛一逛肚子餓了的話,可以找一家順眼的店填飽肚子。

如果你認為廊1919只有媽祖廟、文青小店,外加一些小吃攤那麼簡單的話,那你們可就錯了。整個園區還結合藝術塗鴉、壁畫,四處皆是可以拍出 IG 美照的好地方。其中有一處的壁畫的風格與檳城著名的 Street Art 相似,讓人彷彿一秒置身檳城。有些壁畫更與原本的建築融合在一起,毫無違和,例如下面小朋友開窗戶的那個壁畫,就是最好的示範。

廊1919壁畫

園區壁畫

廊1919壁畫

園區壁畫

廊1919壁畫

園區壁畫

Photo credit: Supanut Arunoprayote

這幾年台灣不斷推廣文創,但不知為何「文創」一詞也漸漸開始出現貶義,大量複製一砲而紅的景點麻痺人們的感官,而這些速食景點也無法永續經營。透過廊1919的例子,或許我們必須思考如何將在地特有的文化重新包裝,在不遺失原本內涵的同時,卻能找出一條長遠的發展之道。下次到曼谷時,如果有時間可以到廊1919走走,在媽祖廟中找尋信仰,在市集中發現創意,你會知道原來媽祖廟也可以這麼文青。

曼谷景點推薦

廊1919 LHONG 1919

老宅翻新 文創空間的再定義

推薦指數:★★★★★

查看官方FB

開放時間

8:00 – 20:00

地址位置

248 ถนน เชียงใหม่ Khwaeng Khlong San, Khet Khlong San,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600

交通方式

  • 搭乘昭披耶河上任一船隻至N3碼頭後,轉搭接駁船
  • 搭乘昭披耶河 Tourist Boat 直接至 LHONG 1919 碼頭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