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了拜訪傳說中的粉紅地平線,烏隆他尼的蓮花海,第一次踏入泰國的東北地區。當初在尋找泰東北可以去哪裡玩時,發現永珍就在烏隆他尼不遠之處,剛好泰國落地簽免費的關係,便決定前往寮國永珍看看。打開地圖可以發現泰國東北地區與寮國中間僅隔有一條湄公河的差距,跨過河流便能往返泰寮兩國,除了語言相通之外,在永珍也可以使用泰銖進行交易,所以只要了解如何從透過陸路入境的方式進去泰寮兩國,從泰國前往寮國旅行其實並不困難。這一次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從泰國東北的廊開到永珍,並介紹在泰寮友誼大橋如何辦理泰國與寮國的落地簽證,快速了解泰寮陸路入境的方法。

泰寮友誼大橋介紹

前面提到泰國與寮國間只隔個一條湄公河,而為了方便兩國間的往返,便興建了連接泰國與寮國的跨河大橋: 泰寮友誼大橋 。泰寮友誼大橋目前一共有四座,其中這次從廊開 Nong Khai 到永珍 Vientiane 的友誼大橋是第一座蓋好的。如果想走陸路的方式進出泰寮兩國的話,泰寮友誼大橋是必經之路,因為兩國的海關設置於橋樑兩邊,可以於此處出入境,並申辦落地簽證。

這裡補充一下如何從烏隆他尼前往廊開的泰寮友誼大橋,方法很簡單,只需要於烏隆他尼 Central Plaza 的 Mini Van 售票處告訴售票人員要前往 Friendship Bridge 即可,票價一人 50 THB,車程約 40 分鐘。不過有時候車子會放你在廊開的巴士站下車,如果被放在這邊下車的話,需要再搭嘟嘟車前往友誼大橋的海關處,公定價 1 人 80 THB,2 人 100 THB。

廊開到永珍過境方法

1. 辦理 Re-Entry Visa

如果你還要進入泰國的話,可以辦理 Re-Entry Visa,或是於回來時申辦落地簽證,兩者的差異在於申辦費用(Re-Entry Visa 費用 1000 THB),以及可於泰國停留的時間。申辦 Re-Entry Visa 可於下次再進入泰國時,繼續沿用本次簽證的有效期限,而落地簽證則只能停留 15 天。

2. 出境檢查

排隊等候移民官檢查你的護照,蓋上出境章後,就代表你正式離開泰國了。

3. 搭乘過橋巴士

如果你不是自己開車或是搭火車、巴士的話,要過泰寮友誼邊境的方法必須搭乘公營的接駁巴士,單程一趟 20 THB,或是 6000 LAK。從泰國開到寮國整趟大概只要 5 分鐘即可抵達。

下了接駁巴士後,就正式抵達寮國了。不過在入境寮國前,還需要申辦寮國落地簽。入關處一共有三個窗口,每個窗口都有不同的服務項目,以下將針對各個窗口介紹寮國落地簽申辦方式。

二號窗口:索取落地簽申請表

首先要到二號窗口索取寮國落地簽證申請表以及入境卡。二號窗口通常都會關起來,只要去那邊敲敲窗口的窗戶,就會有人把窗戶打開,告訴他要申請落地簽證,他就會把申請表給你了。拿到申請表後,就可以到旁邊填寫。

一號窗口:繳交申請資料

填寫好資料後,可以到一號窗口繳交申請落地簽證的資料。以下附上台灣申辦寮國落地簽所需資料:

  1. 落地簽證申請表
  2. 2 寸彩色大頭照 2 張
  3. 落地簽證費用 30 USD + 1 USD 紙本費用
  4. 6 個有效期限的護照

由於台灣無法申辦寮國簽證,所以只能於寮國當地申辦落地簽證。再來因為寮國是共產國家的關係,與同是共產國家的中國關係良好,所以也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因此申辦好的落地簽不會貼在護照裡,而是會另外給一個紙本,所以才會多收 1 USD的費用。

三號窗口:領取落地簽證

繳完資料付完費用後,移民官會叫你到三號櫃檯等候。當落地簽證處理好後,移民關會將手伸出窗戶,並亮出護照,所以看到你的護照被亮出來後,就可以上前去領取護照了。

拿到護照後,因為簽證上面已經蓋好入境章的關係,不用跟著人排隊等候檢查,可以直接入關。可能你會看到長長的人龍在等候入境檢查,但不用懷疑,直接走過去就可以,不要傻傻地跟著一起排了。

泰寮友誼大橋 廊開

友誼大橋泰國側海關

泰寮友誼大橋 過橋巴士

泰寮友誼大橋過橋巴士

泰寮友誼大橋 Thanaleng

寮國落地簽三號窗口

永珍到廊開過境方法

1. 購買 Border Pass

一抵達關口就可以看到一堆人排隊在購買 Border Pass,這時候跟著排隊購買就對了,因為在蓋完離境章之後,會有一個閘口需要插入 Border Pass 才可以過去。一我們開始沒有購買,直接去排了出境審查,但走過去後才發現還有另一道關卡,所以又默默回去排隊購買。其實還是不懂這到底是要幹嘛,但一個人費用 45 THB,平日好像免費。

2. 出境檢查

排隊等候移民官檢查你的護照,蓋上出境章後,就代表你正式離開寮國。

3. 搭乘過橋巴士

跟從廊開過來時一樣,回去一樣需要搭乘巴士,費用一樣是 20 THB,這時候可以將剩下的寮幣都付一付。車子一滿就會發車。

1. 已有泰國簽證的情形

已事先申請好 Re-Entry Visa 或是已有簽證的旅人,下車後可以直接排隊等候移民官幫你蓋入境章,通過檢查後就可以正式入境泰國了。

2. 需申辦落泰國地簽證的情形

需要申請落地簽的朋友,抵達後可至入境檢查處大廳旁的小房間索取落地簽申請表單,外頭有一大面牆壁寫 Visa on arrival 很好辨識。申辦泰國落地簽需準備的資料如下:

  1. 落地簽證申請表
  2. 6 寸彩色大頭照 1 張
  3. 回程機票證明
  4. 泰國住宿證明
  5. 護照影本
  6. 寮國簽證紙本影本
  7. 落地簽證費用 2000 THB

如果可以事先準備好的話是最好,如果沒有現場都可以處理,有拍大頭照的機器;回程機票與泰國住宿證明用手機出事,辦事員會用手機拍照後幫你印出來;護照與寮國簽證影本現場也有影印服務,一張 1 THB。至於落地簽證費,由於目前落地簽免費,所以省下來。

繳交完所有資料後,等一下就可以拿到落地簽證。而持落地簽證的旅人則是走另外一個辦事處旁的入關通道,人潮少了許多,不用再到外面跟大家排隊。

泰寮友誼大橋 Thanaleng Border Crossing

友誼大橋寮國側海關

泰寮友誼大橋 寮國過境巴士

泰寮友誼大橋過橋巴士

泰寮友誼大橋 Thanaleng Border Crossing

友誼大橋寮國側

以上為本次的泰寮友誼大橋過境攻略,簡單介紹了泰寮友誼大橋在泰國與寮國兩國之間的角色,並針對陸路過境,詳細說明了如何從泰國東北地區的廊開前往寮國首都永珍,同時也附上泰國落地簽與寮國落地簽的申請方式。走陸路前往其他國家是在台灣無法體驗到的經驗,再加上台灣並沒有直飛寮國的飛機,所以很推薦大家可以從泰國走陸路邊境前往寮國,相信會是一次很難忘的回憶。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