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東京的迷人之處不只在於時尚新潮的城市造景,你也可以很輕易的發掘屬於這座城市的老靈魂。近年來復古風盛行,不論是服裝或是建築,人們著迷於老舊的事物,旅行當然也是往越老的地方越有味道,下町旅行就是這樣開始盛行。所謂的下町就是台灣所說的舊市區,一般來講是過去因為經商而繁榮起來的地區,有點像是台北的大稻埕這樣。東京的下町地區最為大家熟知的便是上野、淺草、日暮里等台東區、墨田區、荒川區一帶,雖然因為城市中心的轉移,下町地區不再是城市發展的重點區域,但也因為保有過去時代的種種元素,發展出許多具有特色的懷舊復古面貌。這一次要跟大家介紹的,便是位於荒川區的 都電荒川線 ,讓我們跟著都電荒川線沿線,尋找最具特色的東京文青打卡景點,一起擁抱老東京的浪漫。

都電荒川線簡介

東京目前有兩條行駛於地面上的電車,一條是公營的荒川線,另一條是隸屬於東急鐵路的世田谷線。荒川線各以早稻田站與三之輪為首,沿線一共有30站,每次搭乘不分遠近一次170日幣,建議想前往荒川地區體驗舊時日本氛圍的旅客,可直接上車向車長購買一日乘車券(400日幣),只要搭個 3 次就立刻回本囉,是不是很划算呢。

都電荒川線 路線圖

都電荒川線景點推薦

都電荒川線 鬼子母神社

Photo credit: yamauchi

鬼子母神前

據傳鬼子母原本是名養了五百多名小孩的餓鬼,專門在人間殺害嬰兒,作為食物以餵養自己的小孩,但可別因此以為鬼子母神社是一間供奉恐怖女鬼的神社。佛祖為了懲罰他濫殺無辜便將他的小孩藏了起來,讓他了解失去孩子的痛苦,因此鬼子母便成了孕婦與小孩的守護神。而鬼子母神社每月第三個星期日也會定期舉辦「手作市集」,喜歡獨具巧思小物的旅人,記得別忘了到此朝聖。順道一提,由新垣結依所主演的水十連續劇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中,主角們常造訪的 5tap 啤酒屋也是在這唷!

飛鳥山

位於飛鳥山站的飛鳥山公園可能較不為人所知,但他可是與著名的上野恩賜公園被共同指定為日本最初的公園,春日櫻花爛漫之際更是吸引許多日本人到公園內野餐賞櫻的櫻花名所,前陣子林宥嘉的婚紗照也是在公園裡拍攝的。而公園前的天橋上更是擁有可以鳥瞰荒川都電與一般車輛穿梭於路面的絕佳視野,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可以看到來回雙向的都電同時出現於畫面內。

都電荒川線 飛鳥山
都電荒川線 荒川車庫

荒川車庫前

荒川車庫顧名思義就是都電們的家,忙碌地來回奔跑一天後 ,都電便會回到車庫內休息。由於荒川都電每一台車體都有不一樣的裝飾,所以來到這邊就可以一次欣賞到所有都電的丰采了。雖然無法進入車庫內部,但車庫外也有展示兩輛退役的電車供人參觀,不過要注意的是只有週末才開放唷!

荒川遊園地前

來到荒川遊樂園可以看到許多老師帶著小朋友到遊樂園裡戶外教學,除了雲霄飛車、旋轉木馬、摩天輪等設施外,園區內也有一小動物園,儘管小小的荒川遊樂園設施不多且較為老舊,但所承載的笑聲與笑容卻是始終如一。可惜的是目前已停止營業。

都電荒川線 荒川遊園地
都電荒川線 荒川區役所前

荒川區役所前

來到這一站,就也代表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荒川線即將進入尾聲。而這一站的重點就如同照片所示,可以同時拍攝到都電與晴空塔。雖然荒川電車不像一般鐵路火車那麼樣的大型,但前來此處拍照的朋友記得還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三之輪橋

三之輪橋站為荒川線的起迄站,車站擺飾散發著一股濃濃的昭和風格,因此更被選為「關東百大車站」,當然除了車站本身有著復古味道之外,附近的商店街更是保有老東京的天真樸實,結束荒川線一日遊後,不仿進入商店街內感受當地人最真實誠摯的東京日常。

都電荒川線 三之輪橋

Photo credit: Toomore Chiang

更多都電荒川線推薦景點

以上為本次的東京景點推薦,為大家整理出東京唯二的路面電車:都電荒川線沿線執得拜訪的推薦景點。當然除了以上推薦的景點之外,荒川一帶巧妙融合新舊元素的下町風華絕對不僅止於此,具有昭和感的舊街道、新潮現代的咖啡店、獨具巧思的日本雜貨店等著大家發掘,絕對是文青到東京必去的地方。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