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也納城市公園 (Wiener Stadtpark)是維也納的必去景點之一,這是維也納的第一座公園,佔地相當廣大,還有維也納河流過,不只遊客都會在此駐足,當地人也喜歡來這裡散步。維也納城市公園立有維也納知名藝術家的雕像,吸引遊客前往拍照並認識維也納的藝術發展。這篇文章特別整理了在維也納城市公園裡的音樂作曲家雕像,並介紹這些作曲家的知名作品,讓大家在前往參觀公園之前,對於維也納的音樂文化有基本的認識。

城市公園裡的樹林讓人身心放鬆,陽光透過葉子的縫隙落到地上,還有精心佈置的花園,隨著季節變化而有不同的景觀,美不勝收。而這座公園不僅僅只是休閒空間,更是城市的娛樂空間,小約翰史特勞斯就曾在這裡舉辦他的第一場音樂會,公園的一角是「庫沙龍 Kursalon」,一開始只是簡單的表演場所,日後經過改造成為經常舉辦舞會、音樂會的場所,現在裡面還有咖啡廳和餐廳,是維也納市區重要的藝文場所。

維也納城市公園 雕像介紹

維也納城市公園

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1899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名字前面加上一個小,是因為他的爸爸約翰史特勞斯就是一位很有成就的音樂家,而小約翰史特勞斯也不遑多讓,創作出多少令人耳熟能詳的曲子。他的創作主要以圓舞曲為主,圓舞曲就是三拍子的華爾滋跳舞舞曲,當時在奧地利非常盛行。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音樂成就非常高,被封為圓舞曲之王,也因此在城市公園裡特別有一個金色的雕像紀念這位作曲家。

小約翰史特勞斯是個多產的作曲家,創作的圓舞曲、進行曲不勝枚舉,最熟為人知的有《藍色的多瑙河》、《皇帝圓舞曲》、《皇家慶典圓舞曲》等。

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

舒伯特非常短命,只在這個世界上活了短短的31年,在這段時光裡面,他創作了近600首歌曲,而且作品的類別相當豐富,其中以抒情的歌曲最讓人欣賞。舒伯特幾首有名的歌曲絕對都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世界名曲,像是《鱒魚》、《菩提樹》、《野玫瑰》,這幾首也是學過鋼琴的大家,一開始就會接觸到的曲子。舒伯特的音樂最耐人尋味的就是其優美的音樂旋律,他擅長用音樂講故事,以旋律帶著聽眾進入另一個世界。

維也納城市公園 舒伯特
維也納城市公園 布魯克納

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1824-1896

布魯克納是位獲得兩極評價的作曲家,但他的音樂地位絕對不容忽視。布魯克納的樂曲配器相當恢宏,結構複雜而龐大,造就出廣闊的音樂效果,並喜歡使用不和諧的和聲、急速轉調和重複的旋律,這大概是獲得兩極評價的原因。他創作的十首交響曲可說是代表作,可以在作品中見到深受宗教影響的影子。

雷哈爾(Franz Lehar)1870-1948

對於有研究歌劇的人,一定會聽過雷哈爾這個名字,他是一位匈牙利血統的奧地利作曲家,他的創作以輕歌劇為主,屬於浪漫樂派,華麗又優美的樂音很快擄獲人心。他最出名的作品為《風流寡婦》,在當時獲得極大的成功。有趣的是,由於雷哈爾是軍樂隊出身,在他的歌劇作品或是華爾滋舞曲中,都能聽到一點軍歌的樣貌。

維也納城市公園 雷哈爾雕像
維也納城市公園 Stolz

史托茲(Robert Stolz)1880-1975

史托茲是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他不但擅長詞曲創作,更有輕歌劇和電影配樂等作品。史托茲出生於奧地利的格拉茲,之後到維也納學音樂,在兩次大戰期間投身奧地利軍隊,爾後移居到柏林,卻又因德國納粹的興起回到維也納,前前後後又住過蘇黎世、巴黎、紐約,最後則在柏林過世。他為電影配樂所做的曲子 Waltzing in the Clouds 和 It Happened Tomorrow 更獲奧斯卡提名。

以上是維也納必去景點城市公園音樂家雕像的整理,聽音樂聽到最後是不是有一種都很類似的感覺?那是因為維也納真的就是華爾滋圓舞曲的盛產地,這些作曲家也以這些美麗的圓舞曲出名。除了音樂家的雕像以外,也有幾個畫家、藝術家的紀念雕像,在公園裡散步的時候,別忘了把這些雕像一次集滿,深入認識這些奧地利厲害的藝術家吧!

RBK

夾腳拖女孩,喜歡自由奔放的腳丫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