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3 年去比利時的時候,我在 Airbnb 上面訂了一個位在布魯塞爾富人區的公寓,不是因為口袋深,而是聽說布魯塞爾某些地方的治安比較危險,才找了一個離市中心需要搭一段電車的公寓,那棟公寓建築本身是個百來年的建築,聽說天花板的彩繪還是個小有名氣的藝術家繪畫的,首次見到房東,他滿臉都是笑容,很驕傲的跟我們說,這棟建築原本是荒廢的,他承租下來之後,開始慢慢整理各個空間,才有今天如此溫馨可愛的樣貌,現在只下後面的花園,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搞定。

房東是個很有品味的比利時人,公寓的裝潢結合現代和古典的超潮風格,房東自己住一樓、二樓 Airbnb、三樓是租給另一位小姐。

有一天回家,就看到三樓的年輕小姐手上捧著一盆小蘭花,基於狹窄樓梯相遇的禮儀,我們聊了幾句…

我說:哇!蘭花是熱帶植物吧!在這裡常見嗎?你是自己種嗎?

她說:這是我在花市買的,我不會種什麼植物,他大概開個兩個禮拜就會自己凋謝,然後我就再去買新的一盆,但我可以欣賞她最美的兩週。

那時候還沒聽過“小確幸”這個詞,不過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思考生活中的樂趣/情趣這個概念。

花錢不一定買下一個物質、不一定是要有什麼很實質的回報。

花錢買一個美麗的姿態、花錢買回家看到花的好心情,也是提升生活品質和幸福度的一種方式。

RBK

夾腳拖女孩,喜歡自由奔放的腳丫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