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宿霧玩耍的幾天,最喜歡的行程之一便是搭著吉普尼( Jeepney )在景點與景點之間移動的這個過程。走在宿霧路上,很容易可以發現一些長得十分像日本暴走族車子造型的車子,而且每一台的造型都不一樣,爭奇鬥豔,而這便是本次要介紹的菲律賓特色交通方式:吉普尼。吉普尼可以說是由小貨車改裝而來的公車,小小的一台貨車上頭總是擠滿滿滿的乘客,曾經看過連車頂上也坐滿的情況。由於是公車的角色,所以這些吉普尼都有固定的號碼,以及行車路線,而吉普尼沒有冷氣也沒有窗戶,因此很容易聞到馬路上的柴油廢氣味,可以算是小小的缺點。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吉普尼教學,了解到底吉普尼怎麼搭。

吉普尼路線查詢 app

吉普尼路線有專門的 app 查詢,宿霧最實用的吉普尼 app 是 Cebu Jeepney Map,但位於像我們這樣只是去個幾天的旅人而言,下載過多的 app 也是麻煩,所以我推薦大家手機上一定會安裝的 Google Map。在 Google Map 選擇好要前往的目的地後,按下路線規劃,便可以知道附近哪裡有哪幾號吉普尼可以搭乘。

順道一提,查詢完要搭乘的吉普尼後,只要在路上看到你要的吉普尼號碼,便可以馬上揮手攔車,隨招隨停。

菲律賓吉普尼路線
吉普尼車資

吉普尼車資價格

吉普尼的車資7披索(約 5 台幣),不論搭多遠都是一樣的價格。(最近看到消息好像要漲到 10 披索)

而吉普尼乘客的座位很小也很少,一個過大的起身會讓你不小心撞到頭。或許喜歡與當地人近距離接觸,也或許是因為車資實在太便宜,我很能適應腿貼著腿、膝蓋碰著膝蓋的擁擠感,也很享受大家當你是可愛動物在觀察的被注目的感受。

吉普尼付錢方式

第一次搭乘吉普尼的時候,忐忑之間有位乘客忽然要塞錢給我,一時間我還反映不過來,隔壁的菲律賓人見此狀後立刻從容地把對方手裡的錢接過去,並再轉交給他隔壁的隔壁的乘客,那位乘客順手接去後便把錢交給司機。

原來,因為距離司機太遠,在付錢的時候通常會請別的乘客代為轉交。而司機也可以一心多用,邊聊天、邊開車、知道收的錢是幾人份的、知道要找多少錢,這多核心處理的功力實在令人又驚又喜。

吉普尼付錢方式
吉普尼下車方式

吉普尼下車方式

至於下車,又是充滿刺激的考驗。前兩次搭乘因為一次剛好是空車、一次遇到下班塞車的尖峰時刻,所以都能和司機還有只在尖峰時刻才出現的收錢小弟講到話,讓他們知道我要去哪裡。有了前兩次經驗,大概了解當地人要下車前會向司機喊話示意停車,或是瀟灑地不發一語,只用手上的錢幣敲敲頭頂上方的扶手──鏘鏘鏘鏘,這樣司機便知曉要在下一站停車。

最後一次搭吉普尼是從碼頭到有宿霧信義區之稱的 Mango Square。途中一直想著待會終於可以用當地人的方式下車,於是太過興奮不時面露微笑(感覺好像癡漢,旁邊的弟弟一直在看我),一直微笑著讓週遭的菲律賓人彷彿都看見我這外來客內心的澎湃。等到手機裡 Google Map 的 GPS 定位來到目的地附近的時候,我欣喜地將拳頭中的車資遞給我隔壁的隔壁的男孩,請他交給司機,接著幾乎是在狂笑中完成一件令我嚮往許久的儀式,好像一這麼做了之後,我就可以變成菲律賓人眼中的「我們」了。

也許旅行的美好之處就在於可以讓自己嘗試有別於以往生命體驗的事情,即便如芝麻蒜皮般不足為道,但總能讓自己覺得,好像又更入境隨俗一點了呢。看完這次的吉普尼教學攻略,大家到宿霧的時候,一定別忘了試試吉普尼這個超有特色的菲律賓交通方式。

吉普尼怎麼查詢路線?
宿霧吉普尼怎麼搭

吉普尼路線有專門的 app 查詢,宿霧最實用的吉普尼 app 是 Cebu Jeepney Map,另外 Google Map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詳細內容請點擊文章。

吉普尼車資價格是多少?

吉普尼的車資 10 披索,不論搭多遠都是一樣的價格。詳細內容請點擊文章。

吉普尼付錢方式是什麼?

吉普尼付錢只要,轉交給他隔壁的隔壁的乘客,乘客們便會接去後便把錢交給司機。詳細內容請點擊文章。

吉普尼下車方式是什麼?

只用手上的錢幣敲敲頭頂上方的扶手──鏘鏘鏘鏘,這樣司機便知曉要在下一站停車。詳細內容請點擊文章。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