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相信每個個體會有自己獨特的靈魂與習性,但是絕不能忽略文化、環境帶來的影響。

華人(就是長得跟我們很像的人)普遍有個民族性,就是喜歡雜亂。

以居住空間為例,常可以見到自上下左右延伸出去的加蓋,即使土地是違法的也不在意,反正佔久了就是我的;鐵窗五花八門,看得讓人眼花撩亂;房子內的空間,你一定也有看過一間房間,沒有什麼特別利用就是堆東西,這裡一堆、那裡一疊,就這樣可以跟雜物共存的好好的,沒有想過要清理或丟掉,因為勤儉是我們的美德,既使擺放在那邊三五年都用不上,只要是沒有丟掉,就是不浪費!

我們街道上的招牌更是不用說了,你這樣長,我就比你更長,你這樣高,我就比你更高,到了競選期間更是恐怖,好像阿姆斯壯登入月球一樣,整個城市都是我的月球,需要插旗。有時候延續下來的習慣,難以根除,在我們內心的深處認為這樣是好的,這樣是我們所習慣的,理所當然的也不會想要改變了。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說明,在華人文化以外的各個重大城市,都會有唐人街、中國城的存在,這些高度聚集華人的地方,常常是別的城市裡較為不整齊、雜亂的地區,就說明了這根深蒂固的民族性。

新加坡有接近百分之八十的華人,華人社會所形塑出來的城市樣貌,又繽紛又雜亂,然而新加坡卻能嚴謹的以規範訓練華人守規矩,至少在外觀上看來的模樣,是整齊的,這實在不容易呀!

RBK

夾腳拖女孩,喜歡自由奔放的腳丫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