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離開熟悉的舒適圈,來到一個陌生的島嶼,這不只是一場居住、職業的移動,也是種身份的轉移。你好,我是蘭嶼的島民。


7月30號

#在新左營等待前往台東的火車,一個閃神,原本要搭的自強號就從眼前開走了,只好降等改搭莒光號。才開一站到高雄,列車剎車系統故障,經過幾十分鐘搶修後,勉強再次上路。在開了幾站後,整台列車掛點,只好搭區間車到屏東,等待下一班自強號。

#帶著肯德基外送,搭著小飛機空降蘭嶼,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小島生活。

#稍微認識了一下環境後,就跟七月的小幫手們一起去跳港。咚咚咚,眾人紛紛跳入港口內,在大家的慫恿之下也跟著跳了下去,但下去後卻發現水有點深,而且我不會游泳啊!最後在眾人的搭救之下,狼狽回到岸上,小島的歡迎儀式沒想到這麼激烈。

#漱口水般的清新湛藍,這是我對蘭嶼的第一眼印象。


7月31號

#早上四點起床出門看日出,結束後又等了一個小時的早餐。原本以為蘭嶼的日子會很慢活,怎麼才第二天就如此的熱血。

#東清村有長輩過世,按照達悟族的傳統,若是村子內有人過世的話,整個村子會停止一切作業(捕魚、營業…),以示對死者的尊重。

#爬完乳頭山後,前往野銀部落地下屋,聽當地長輩說一些故事,一些關於這個房子裡所發生的大小事。


8月01號

#客人集體退房,房務工作首場硬戰,拆床單、換床單、倒垃圾、掃地、拖地、清廁所,一次打掃六間房間。

#下午偷閒想去祈禱山,二分之一的機會選錯路,跑到另一座山去了。由於穿拖鞋走山路時不時會滑倒,自嘲上了滑倒山,不過迷途也是有迷途的風景。


8月02號

#略微悠閒的一天,做完基本打掃後,跟背包客出門去爬大天池。這次學乖好好的穿布鞋去了,但沒想到也是要手腳並用,再加上前晚下雨地上溼嗒嗒的,搞得一身髒兮兮。

#下午跟著大家去浮潛,替手機換上防水殼,想要拍拍水中風光。友人們個個身手矯健在水中移動,只有我又是一身狼狽,不會游泳在蘭嶼好像挺吃虧的。


8月03號

#又是一次客房大換血,開著8人座廂型車飆速於環島道路上,一天往返民宿、機場、港口好幾趟。話說這是我第一次開這麼大台的車。


8月04號

#七月小幫手離開的日子,一行人到機場送行。暑假的蘭嶼總是這樣來來去去的,不論是客人或是小幫手,這是一個練習離別的島嶼。

#傍晚到藍恩聽草地音樂會,今天邀請了島上的一位牧師,以及一位排灣族的歌手前來吟唱兩族的傳統古調。舞台非常的簡單,但身處於自然當中,以藍天白雲當背景,夕陽餘暉做燈光,一切都是最美的裝飾。


8月05號

#氣象局宣告颱風轉為強颱,民宿旅客紛紛取消預約,送走今天最後的旅客後,整個島嶼也跟著回歸寧靜。晚餐過後降下客廳的大螢幕,來一場老掉牙搞笑電影,享受片刻悠閒。


默默地,一個禮拜的小島生活就這樣過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蘭嶼打工換宿
BHW

牢騷系少年,有些許強迫症,喜歡美的一切。

Leave a Reply